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 首頁 關於我們

關於我們

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(原經濟部工業局)為兼顧產業發展和保護兒少的身心健康,於民國95年依兒童及少年福利法的授權制定「電腦軟體分級辦法」,讓電腦遊戲軟體納入分級規範,將國內遊戲產業導入正向發展。
 
100年11月30日,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修正公布,明確授權主管機關加強遊戲軟體分級管理的責任。在考量數位遊戲產業發展趨勢,並參考國外先進國家相關的管理措施後,通盤檢討修正現行分級的規定,將原「電腦軟體分級辦法」修正為「遊戲軟體分級管理辦法」,並將行之有年的四級分級制度(普、護、輔、限),改為五級(普、護、輔12、輔15、限),透過細緻化的分級,讓不同年齡層的遊戲族群,選擇適合使用的遊戲軟體。
 
為因應遊戲軟體分級管理辦法的施行,以專案形式委託數位遊戲產業自律推動委員會建置本網站,除提供發行或代理遊戲軟體等相關業者登錄遊戲分級級別與情節外,民眾亦可透過網站查詢市售遊戲軟體分級資訊,若發現有未依規定標示分級或內容分級不當時,皆可透過網站逕行檢舉,政府相關單位也將依法處理。
 
隨著實境體感科技發展,相關技術大量應用在遊戲產業,實境體感體驗館亦成為民眾娛樂體驗的管道之一。為將相關兒少保護措施落實到新興領域,隨即修正了遊戲軟體分級管理辦法,將實境體感遊戲明確納入分級規範,使相關從業者負有分級義務,並於107年4月20日完成公告作業。此外,考量實境體感科技營造了更加真實及沉浸的遊戲環境,數位遊戲產業自律推動委員會亦自107年度起針對市面上各家體驗館進行相關輔導作業,包括場域設備安全及軟體內容相關警語標示,使民眾能安心體驗新技術所帶來的娛樂感受。
 
藉由落實本網站之遊戲軟體及體驗場域等資訊登錄作業,不僅可使民眾取得完整的消費資訊,網站上的產品資源亦可為相關從業者帶來產業媒合的機會。此外,為維護遊戲產業正向發展環境,政府單位相關產業政策及法令新訊,亦將不定期更新於本網站,期維護產業市場秩序、提供民眾優質的遊戲環境。